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玉雕美学漫步》出版发行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0-06-16 00:12:00  浏览量:7797

image

图书提要:
       《玉雕美学漫步》

中国人爱玉,自古有之。爱玉之人,总会对玉雕作品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品味。本书的作者则由心出发,在读玉的过程中,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撰写了多篇与玉有关的美文或休闲性散文,这些文章多用来抒发真情实感。
     《玉雕美学漫步》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是一部总结作者本人研究心得、经验,研究了许多有口皆碑玉雕大师的玉雕创作活动,探讨玉雕创作创意、方法、美学、目的的美文集。它是江富建30多年的眷念玉雕艺术的情感结晶。作者以轻松、平实、独特的审美眼光来看待玉文化的创作、品鉴问题,使之成为一部抒情的玉雕美学理论著作。 image


作者简介:
        江富建 南阳师范学院教授、华夏玉文化研究院院长、华夏玉文化大讲堂创建人、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致力于玉文化、玉雕艺术和玉雕美学的研究,著有《独山玉文化概论》、《中国独山玉》、《玉润坨舞——中国玉雕艺术导论》等。

image

图书版商: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本好书的背后总是有一个成功的出版社,就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之于《理想国》。蒋勋、陈丹青、梁文道、柴静、龙应台、木心……甚至林青霞,一众大咖将图书交给它。 通常,出版社容错率为十万字五处,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始终在坚持十万字三处。该社员工以出版人自居,而非师大附属企业员工。

image

图书内容: 

《玉雕美学漫步》是江富建先生又一部谈美并致力于玉雕美学研究、玉雕创意创作的作品,全书大致分为三个部分:
(1)美与生命的体悟。分别谈了玉雕美学与生命、生活、创作等之间的关系,阐明了玉雕美学的独特性。
(2)讨论玉雕创作思考问题。阐述了长期以来玉雕美学在认识上和实践上对美学存在的误解,并指出了玉雕创作的方向和道路。
(3)寻找玉雕之美的途径。本书梳理了美学的内涵与外延,廓清了美的范畴及美感培养的对象,然后列举了一些创作玉雕之美的途径和素材,比如从感悟中寻美,从艺术、宗教、形式等中间寻找美。

图书目录:
壹 · 清浅如许涓流花
茶可清心/悠然生活/耕读修心/落花如雨/桃花依旧/心灵归处
贰 · 自比高洁满腹才
云林洗桐/渔父精神/清净不染/雪里芭蕉/居高饮清/香远益清/兰幽人清
叁 · 坐观天地诗意情
忘怀山水/山水清音/蓬莱仙境/旷远之思/妙得天趣/风雨故人
书中有关玉雕创作的思考
肆 · 轻云漫度性灵真
天地大乐/气定神闲/情致高雅/诗意联想/源头活水/浑然天成/恣肆纵横/汉风恢宏
伍 · 行云流水不觉飞
玉道至简/和美柔秀/生动气和/黑白精神/空灵悠远
陆 · 白云飞度生命安
悠远敦煌/梵天净土
图书推荐 

轻视文化,一个民族就没了灵魂,忽略学术,我们就断了精神的根,也就不会有尊严和长久的发展。
                                                 ——江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泡一壶杯茶,一口气看了将近一半,一章一天地,一环扣一环,不情愿停下来;书页厚薄、尺寸、大小正好,便于携带。文字大小正合适;章节脉络妙有佳,一节一风景,一画一诗意,图文搭配轻松自然,词意清新优美,诗人和玉人结合得体,更重要的是聊到了玉雕创作场景,书籍给做玉人提供了一个个创作画面,如果都能表达出来,那将会是当代玉雕人新的作品风格了。
                                                —— 赵显志(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古往今来,南阳人杰地灵,天下皆知。江富建老师的《玉雕美学漫步》,是一位玉雕家乡人发自肺腑,以文心书玉魂,用诗意显玉神的呕心之作,让读者对玉雕美学的理解有质的升华。
                                               ——张 兴 (新生代青年书画家)
      这是一本读起来“很舒服”的书,读起来很“舒服”意味着有三层意思:1.书写的很清晰易懂,没有晦涩难懂的概念,很容易读下去;2.书写的周全到位,加了作者对玉文化的理解,还给出了一些“不可多得”的创作场景;3.这本书会让不少玉雕人找到了创意灵感,看似轻松平常,实则充满了生命的张力。
                                               —— 常建龙  (文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