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在古代玉器最早是被制作成工具使用的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2-01-12 00:12:00  浏览量:7325

 像我们中国最先使用玉器的时代是在旧石器时期,玉虽是一种石头,但是却是一种非常不寻常的石头。在古代时期,玉石就已经被制造出来当做工具使用,因为玉比一般的石头要硬,于是人们就把玉石制作成一种工具,但是后来他们发现玉石非常晶莹剔透,于是渐渐的及用作装饰品,后来渐渐地人们便感受到了玉石的品质和品格,于是就从石头当中单列出来,成为我们现在所说的玉。

  因为玉石的硬度大,在古代时期的生产工具较落后,那时候想把玉石制作成型非常的难,于是他们便采用了研磨方法,并且玉石的产量很少,所以在那时能制作出装饰品的雨就更少了,玉在古代的象征意义也很多,象征着财富、尊严、权利以及地位,经过最开始的认识,我们的祖先在那时候就已经有意识,想把玉石打造成装饰品来装点我们的生活,我们中国的玉文化也就从这儿开始拉开了。

  从古至今,玉一直受着大家的喜爱与追捧。在1863年时,当时有一个法国人,进行了一次物理化学实验,实验证明玉石分两种,一种是灰石,另一种是角闪石。所谓的角闪石我们现在又称之为软玉,软玉主要是有纤维矿物以及硅酸钙构成的,颜色是纯白色,这种玉石我们还要有一种通俗的讲法就称之为羊脂玉,羊脂玉一般是油润细腻,这种玉石有时候也会出现黑色,黄色,绿色等一些颜色的变化。

  辉石我们还有另一种叫法,那就是硬玉,会使得质地一般都是比较好的给人一种翠绿色,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翡翠, 结构主要是水晶状,有着玻璃的光泽。 在18世纪的时候,翡翠就被我们中国人用的非常多了,在清朝初期之时,吴三桂到缅甸还有云南地区的矿区,于是我们中国人,便开始流行起翡翠。

  我们国家在世界上是一个大玉石产国之一,并且玉石的开采历史非常悠久,意识在我们国家的储存非常丰富,面积也很广,比方说陕西,辽宁,河南,甘肃等地产的玉石,就是深受历代帝王所喜爱的,也是我们国家最为常用的原料。新石器中期晚期,距离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四五千年的历史,那时候的玉石文化已经无处不在,他别是我们出入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都受到了很大行内人士的关注,在这两个遗址的出土的玉石已有了初步的神似。我们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的玉器,种类繁多。非常具有神秘色彩,那时候的玉石不仅仅只是装饰品,更是财富、尊严、权利的一种象征,并且还有着驱邪、祭祀、安葬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