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徐念沙:建议设立数字藏品版权保护,设立交易平台准入制度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2-03-16 00:12:00  浏览量:7015

2021年被认为是元宇宙概念提出及相关产业兴起的元年。数字藏品(或称NFT-非同质化代币)作为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应用的产物,可以为虚拟世界中的“物品”赋予独一无二的价值属性并实现交易流通,是元宇宙构建的重要基石。

image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徐念沙表示,当前,我国数字藏品产业正处起步高速发展阶段,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数字藏品权属混乱不清;

2.数字藏品内容质量水准参差;

3.消费者权益难受保障。

对此,徐念沙建议,加强数字藏品版权保护。

相关机构协同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在版权领域的试点单位,共同探索数字藏品版权的登记、维权机制,提升数字藏品制作、发行、销售等各个产业环节的版权保护,制定数字藏品有关的版权保护实行办法,维护市场文化创意生产工作者或组织机构的合法权益,夯实数字藏品的良性生产环境基础。

对数字藏品发行进行有效监管。

因数字藏品与传统出版发行物、限量纪念品等产品有一定的相似性,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数字藏品发行管理办法,对违规不良数字藏品发行进行监督下架,在数字环境下,进一步培育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数字藏品创作群体,促进数字藏品创作正向成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内容。

image

设立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准入制度。

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数字藏品交易平台的准入制度、提高交易平台建设的行政审批门槛,并对交易平台的区块链算法应用、交易产生的数据进行监督管理,避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数字藏品交易平台进行违规、违法操作,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