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抛掉股票基金重仓翡翠,中国富人投资有了新选择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2-08-12 00:12:00  浏览量:6674

精品翡翠正在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新宠儿。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报道,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在寻找更适合投资的资产。翡翠正是他们的新目标。

“投资者必须考虑如何分散投资。”财富管理公司睿胜银行集团中国香港分部相关发言人在上述报道中提到,“很多投资者会考虑玉和翡翠作为他们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而Christie’s佳士得珠宝亚洲区主席石丽华(Vickie Sek)也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中国买家和投资者寻求收购高品质的翡翠拍品。

仅在过去8个月内,Christie’s佳士得、Sotheby’s苏富比等知名拍卖行就拍出了多个价值连城,品质上乘的翡翠拍品。

image

2022年5月,一条33颗帝王绿天然翡翠珠项链以6903.75万港元竞拍成功 图片来源:佳士得

2022年5月25日,在中国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Christie’s佳士得“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拍卖会上,一条33颗帝王绿天然翡翠珠项链以6903.75万港元竞拍成功。这33颗帝王绿天然翡翠每颗直径在12.3毫米至15毫米之间,各个色泽饱满、质地通透,有着顶级的成色。

4月底,在Sotheby’s苏富比于中国香港举办的春拍“瑰丽珠宝”专场上,一套帝王绿翡翠搭配钻石套装的拍品以4635万港元成交,这套拍品包括一条翡翠钻石项链、一对翡翠镶钻耳环以及一枚翡翠镶钻戒指。这套藏品均镶嵌有蛋面切割的翡翠,外型光滑圆润,完美烘托出玉石的原有美态。

image

4月,一套帝王绿翡翠搭配钻石套装的拍品以4635万港元成交 图片来源:苏富比

7月20日,中国香港苏富比Sotheby’s举办的另一场珍贵珠宝专场拍卖会上,一条天然翡翠珠配钻石项链以1828.3万港元的价格竞拍成功。这条天然翡翠珠配钻石项链由35颗品质上乘的天然翡翠珠串成,由美国精品珠宝品牌Jacob & Co.过往专门为客人特别定制。

在各自的拍卖专场中,这几件翡翠拍品都分别艳压全场一众顶级祖母绿、钻石等其它珍惜宝石和钻石拍品,创下全场最高拍卖成交价格。

image

Jacob & Co.特别定制天然翡翠珠配钻石项链 图片来源:苏富比

翡翠实际上是价值极高的一类玉石。根据佳士得介绍,玉石通常泛指两类宝石,一种是透明度较低、一般用作雕刻和摆设的软玉,另一种是透明度较高的翡翠,后者材质更加坚硬,不易脆裂,经打磨后能展现迷人的光泽,所以也更适合制成珠宝。

公开数据显示,世界上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而全世界已探明宝石级的翡翠原料仅产于缅甸北部克钦邦密支那地区。缅甸以外地区产的翡翠没有达到作为首饰原料的等级。

image

缅甸翡翠

顶级的翡翠是可以与彩钻、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齐名的。根据苏富比官网介绍,上述文章提到的“帝王绿”翡翠的称号与国际宝石成色等级相类似,比如红宝石的“鸽血红”色,以及蓝宝石的“皇家蓝”色。被冠以“帝王绿”色的翡翠通常意味着该翡翠质量上乘,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

近年来顶级翡翠投资价值攀升,与翡翠原料严重的供不应求情况有关。2020年以来持续不断的新冠疫情、2021年2月缅甸政局突变等都对翡翠原石供应产生巨大影响,这也进一步推高翡翠首饰的价格。

中国是缅甸翡翠的重要出口国。2021年12月,对庄翡翠联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翡翠行业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提到,纵观近十年来缅甸翡翠资源输入中国的数量,总体呈递减趋势。

据该白皮书,“缅甸公盘自2019年闭幕以来,至今多次延期导致中国翡翠市场的翡翠原石价格和流通都受到巨大影响。”尽管2021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翡翠原料供应依然紧张,无法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翡翠消费需求,翡翠成品价格不断攀升。”

这其中,高端翡翠近两年投资升值幅度大,更是吸引到不少收藏家的热情投资。根据《白皮书》数据,“2021年预计有27%的高端投资者热衷于收藏珠宝翡翠,珠宝翡翠已成为他们最青睐的收藏品,较2020年上升了9%。”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香港苏富比珠宝亚洲区副主席余文浩在2021年的一篇分析中写道,国际藏家对精品翡翠的兴趣也在逐年攀升。尽管收藏翡翠的藏家主要来源自亚洲,但最近几年翡翠珠宝的鉴赏能力已经突破了文化边界,变得更加普及。

image

有钱人的涌入更是进一步推高了市面上有限的翡翠珠宝价格。佳士得石丽华提到,高级别翡翠拍品买家往往会把藏品传递给下一代,这让精品翡翠越发稀有。

中国香港企业家Tommy Chan最近购入了价值8万至2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至17.2万元)的翡翠珠宝。他告诉《金融时报》,翡翠产量会越来越少,“翡翠的价值绝对会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