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镇平独山玉雕刻艺术惊艳沪上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2-12-05 00:12:00  浏览量:6606

上海“玉龙奖”是国内创办较早的珠宝玉器专业评选活动,也是全国玉(石)雕类专项评比展评重要活动之一,在行业广有知名度。玉龙奖以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独具特色的创新精神引领着中国当代玉雕艺术的发展和繁荣。第十四届上海“玉龙奖”将于2022年12月2号至5号在上海朵云轩艺术馆举行。

本届玉龙奖主办方创新展会形式,增设特色展区,特邀全国玉雕重要产区河南镇平首场亮相。镇平县是著名的中国玉雕之乡,是四大名玉之一独山玉的原产地,是中原玉雕流派的主流代表。这场名为“青绿之约——独山玉雕刻艺术邀请展”与“玉龙奖”同期展出,成为“玉龙奖”的展中展。它由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镇平县玉文化产业管委会、镇平县宝玉石协会、镇平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镇平县玉匠大师文化运营公司共同主办。

▲玉神独山玉精品《拔萝卜》

▲玉神独山玉精品《风雅》

青绿是中国绘画的传统颜色,也是中国山水画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2022年春晚中的舞蹈《只此青绿》让“青绿”成为年度高频热词。舞蹈以青绿山水经典代表作《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舞者长裙曳地,挥袖生风,舞出山水相依之感,以恢弘磅礴的气势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将《千里江山图》这一传世名作徐徐展现于世人面前。无独有偶,在中国玉雕艺术中也有青绿山水一说,那便是独山玉雕的青绿山子。

▲玉神独山玉精品《耕耘田园》

▲玉神独山玉精品《苍松翠岭送友人》

独山玉因产于河南省南阳市北郊的独山而得名,也称“南阳玉”,简称“独玉”,是世界范围内已探明的唯一蚀变斜长岩结构玉石,摩氏硬度6到6.5,成矿机理独特,成分复杂,呈现白、绿、蓝、紫、红、黄、黑等八大色系七十多个品种。其绿若翠羽、白如凝脂、赤若丹霞、蓝似青天,是玉石巧雕艺术最好的玉材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被华夏先民发掘采用,在河南黄山遗址出土的独山玉钺,充分证实独山玉有着悠久的王者用玉历史。因其资源稀少、多色并存、俏色巧雕等特点而扬美玉界,与新疆和田玉、辽宁岫岩玉、湖北绿松石一起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其中最名贵品种为绿独玉。绿中带有轻微的蓝色调,饱满而鲜活,常与蓝、黄、白、酱或黑色独玉间杂共生,涵盖了国画青绿山水常用的所有配色,这也让独山玉青绿山子在所有玉雕山子中独占鳌头,独领风骚。因为绿独玉稀有珍贵,设计师大多顺色立意,依形就势,在玉料上采用保色保料的原生态雕琢处理,在共生的其他颜色上巧做文章,使之多色合理共用在同一件事物的不同部位,用的恰如其分、顺理成章,譬如酱色的树干和绿色的树叶、赭色的岩石和白色的浮云,让人拍案称奇。

这次“青绿之约——独山玉雕刻艺术邀请展”以镇平玉雕代表企业玉神工艺作品作为主题,将携典藏精品60余件展出,既有重器、高档艺术陈列品,也有文房雅玩小品、文创产品,还有挂饰和着装佩饰,可观赏可实用,呈现出一个气象万千的多彩艺术世界。

▲玉神独山玉精品《陶醉春风》

▲玉神独山玉精品《凌波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