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文旅部发布新规治理艺术品市场乱象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3-01-04 00:12:00  浏览量:6798

修订后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本日起施行。在此之前,我们对该文件再次进行深度解读,希望引起从业者的重视。概括地说,“56号文”一方面要简政放权,就是政策上允许大家放开干;另一方面就是要动真格了。原先许多行业“潜规则”将从此被定性为“违法”。别不当回事儿!         

 中国艺术市场发展迅速,据《2014年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艺术品交易额2137亿元,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的22%,列世界第二位。但同时,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制假售假、虚假鉴定、虚高评估、交易不透明等问题亟须规范。          

解读:《光明日报》所认为的56号文的目的,结合《文化部发布新规治理艺术品市场乱象》的标题,说明:第一,中国艺术市场到了需要定新规矩的时候了;第二,新规矩首先需要治理的是“假”。这个“假”不光是指卖假画,也包括了假信用、假数据、假交易等不规范的运营行为。这几项要求应该说是比较重的,这表示国家开始对由来已久的“艺术圈水太深”的共识说“不”,原先许多行业“潜规则”将从此被定性为“违法”,力度之大,当属首次。《办法》适应行业发展实际,将“美术品”改为“艺术品”,将网络艺术品、投融资标的物艺术品、鉴定评估等纳入监管范围。        

  解读:这一句虽短,其实有不少亮点。        

  首先,“美术品”改为“艺术品”,概念的变化往往暗示着观念的变化。“美术”一词更多指国油板雕以及工艺美术品,多用在计划经济体系内,而“艺术”一词则范围更广,涉及影像、装置、行为等现代范畴内的作品,这说明,“艺术市场化”已经不再需要讨论。        

  其次,“网络艺术品”的提法迎合艺术互联网化,其中可能有两层意思:一是利用互联网作为媒介创作的艺术品;二是通过互联网渠道运营、销售的艺术品。这里要注意了,一旦出现造假售假,以“第三方平台”为核心的艺术电商今后也逃不了干系,也要受到监管。          

第三,“投融资标的物”的说法同样默认了艺术金融化的大趋势,而将其纳入监管也是意料之中。当然,“56文”并没有就监管问题进一步清晰化,比如监管部门、监管手段、监管标准等,这意味着艺术金融还有一段允许试错的时间,而通过试错之路的企业,将成为行业标杆。         

 最后,“鉴定评估”这一艺术行业老大难问题、也是艺术行业信用问题的深水区,从此开始破冰,不再任由行业内部自律。说白了,“专家”说话要负责了,“忽悠”别人已经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法律问题了。         

《办法》强调,艺术品经营单位不得以集资为目的或者以非法传销为手段进行经营;未经批准,不得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以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禁止经营来源不合法、冒充他人名义或者以禁止交易的动植物为材质的艺术品。艺术品经营单位应买受人要求,应当对买受人购买的艺术品进行尽职调查,提供能够证明或者追溯艺术品来源的证明文件。         

 解读:这段话有三个意思:第一,面对文化产权交易所继续从严监管,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注册文交所避开监管直接份额化的“交易所”可能在今年遭到严查。第二,说不清来源的、假冒的、违法材质的艺术品禁止经营,如果要经营,就得按要求拿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第三,只要购买者有要求,艺术品经营者有责任向购买者提供“56号文”规定披露的信息,不可推诿,不能把辨识责任转移给购买者。         

《办法》提出要建立专家委员会、明示担保、尽职调查、鉴定评估、信用监管等一系列新的制度,通过立规矩、明底线、强化主体责任,促进艺术品公开透明交易,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解读:呼应前文,政府倾向于建立更权威的专家委员会,加强对增新授信行为的监管,此举明显针对民间自命专家随意忽悠的混乱现象,同时强调专家要为言论负责,这是第一次在艺术市场行业中提“担保”,言下之意就是,提高违约、失信成本。          颜真卿《裴将军帖》也被人粗暴地认为是丑书          

最后再强调一下要点:简政放权;整顿市场乱相,解读: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负责人提到四点他们认为重要的问题,就笔者看来,第一点谈的是简政放权,其实就是政策上允许大家放开干,所以暂且不做分析;而其余三点则是要动真格了:         

 第一,艺术电商、艺术金融是大势所趋,这一点政府是承认的,但承认归承认,监管是必须的;具体谁来管,怎么管慢慢定,但可以明确的是,要收紧了。          

第二,点名治理造假、售假、假鉴定、假评估、浑水交易等,这几点对原有生态具有实质性挑战:造假画违法了,卖假画也违法了,再也不能将真假风险单纯转嫁给买家就能了事了,“全凭您眼力”这个老规矩可能要改改了;此外,请专家评估、拍脑袋定价之后一句“看走眼”就完事的规矩,也要改改了。          

第三,继续严管“份额化交易”,不允许简单粗暴地将艺术品拆分份额进行交易,这是所有文交所的红线,不需要讨论,一切不经资产化就直奔证券化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办法》公布后,《光明日报》以《文化部发布新规治理艺术品市场乱象》为标题进行解读。同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就56号文修订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一系列针对艺术市场的舆论风向,不断地透露出政府“整顿市场乱象”的决心。近日,“艺术家公盘”就以上内容,也解读了《办法》细则,认为,文化部在2016年新年伊始就立刻公布56号文,一方面是对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政方针的呼应,另一方面,说明了“艺术品经济”在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目前艺术品市场存在着一条成熟的制假、造势、假鉴、拍假、护假的链条。鱼龙混杂、维权困难,让许多人对收藏市场望而却步。面对假货,就没招儿了吗?新修订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于3月15日起施行,要求经营机构对相关信息应“尽职调查”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卖家要对艺术品的真实性负责,“元宝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那些以造假“闻名”的城市,在低成本高回报的利益驱动下,造假者的造假手法日趋多样,有些地方的赝品制作更是形成了规模化、科技化的产业链,一张中国“造假地图”在我们面前慢慢展开。        

 江西景德镇         

 瓷器:中国的瓷都,曾傲视天下千百年,现在是古瓷赝品的最大产销地,不仅接受高仿的高级定制,亦能批量生产各种瓷器。从这个地方出来的赝品,数量之多,品种之丰,技术之精,手段之高,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近年来,还有不少赝品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国际性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

河南南阳          

玉器:中国规模最大的玉器交易集散地,从小如米粒的玉石项链,到高约两米的器具摆件,新疆和田玉、云南黄龙玉等应有尽有。“天下玉雕数镇平”,当地玉器造假从两汉时期就开始,此地玉器作坊从低端到高端,应有尽有,从业人员数量、造假手法以及品种都堪属第一,玉器交易额占到当地产业的76%!

河南洛阳          

青铜器:河南省伊川县烟涧村是中国著名的“青铜器之村”,村子里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制作青铜器。每天成千上万的仿古青铜器从这里流向全国和世界,赝品造假作旧的技艺精湛,能逃过科学手段的检测,不少专家都曾经栽在“河南造”上。

北京        

 假货集散地:有亚洲最大的古玩市场,被称为国内最高端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但是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赝品倒手处,从全国的造假作坊出来的赝品大都流入到北京,在这里,一件几十块钱的仿古物品极有可能以真文物的价格被收购到一些收藏者的玻璃壁橱中。

陕西西安        

 唐三彩:西安的假古董是有底蕴的,所以很多人慕名前来。就像名画的赝品也很值钱一样。西安是仿古作伪较早的地区,在真器上錾刻伪铭便始于西安。西安不仅仿制铜器,做汉罐、唐三彩也是一绝。  

安徽蚌埠         

玉器:在百来平方公里的蚌埠市区,分布有3000多家玉器加工作坊,组成了若干驰名中外的“玉器村”、“玉器街”。其间有近10万人以古玉销售业为主,约占市区总人口数的1/8,每年产品销售额近50亿元人民币,约占地区GDP总数的1/6。

湖北荆州        

铜器:荆州造兵器与铜镜,早己名扬天下,高仿品供不应求,其中仿造铜兵器己达到乱真的地步,铜兵器错金也是荆州造一大特色。荆州铜镜因其产量有限,据说仿家附近宾馆常年有人住着等货

天津        

书画:天津是京津画派的发源地,该地书画行货在造假界最为出名,且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仿制的书画作品从近现代艺术大师齐白石到中国当代国画大家何家英。书画造假在此地成公开的秘密,“流水线”的一条龙作业方式。

无论真假都要“故事”包装“制造噱头,讲故事”是这行的传统。2011年河南商丘的几个农民伪造了一千多幅画家石鲁的作品,为了让这些假画成真,造假者曾出版过画册、找过国内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题跋、找媒体进行大量报道,甚至还在北京举办过“石鲁遗作研讨会”。        

无良鉴宝师利益熏心,鉴定家群体掌握了艺术品真伪的话语权,就算艺术家本人或家属宣称赝品也没用。原本应该作为行业基础的鉴定体系,几乎成了整个行业最混乱的环节。2011年,5名国内文博界知名专家,将一件伪造的“金缕玉衣”鉴定为真品并估价24亿,鉴定过程中甚至连玻璃罩都没打开,之后便获得了几十万的鉴定费。        

《消费者买赝品难维权》在艺术品领域,有“不打假”的传统,因为,打假就意味着藏品要烂在买家的手里,所以圈里的人不自觉的都成了护假者。       

 奇葩“博物馆”层出不穷,近年来各地兴起了“博物馆”热,很多挂着博物馆的名头,里面却充斥着复制品、山寨品。2013年,作家马伯庸撰文《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揭露了冀宝斋博物馆收藏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其中不仅有“雍正年制”的金陵十二钗大缸、三英战赵云的葵口盘,还有分公母的青花釉里红描金12生肖……让人汗颜。       

 收藏品投资诈骗高发,“恭喜您获得XX纪念币一枚”,这种天上掉馅饼的电话您接到过吗?这其实是商家用不明来路的“纪念币”将您骗到店里,推销收藏品的手段。近两年,很多收藏品投资公司打着回收藏品和高额返利的幌子进行诈骗,买家不仅等不到承诺的回购,而且花巨资购买的“藏品”大都一文不值。收藏这行的水太深,望藏家摒弃贪便宜的心理,多学习专业知识,自然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