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当代翡翠镶嵌作品的设计美学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3-01-29 00:12:00  浏览量:6839

image

图/ 翡翠吊坠《禅悟》

如何让翡翠镶嵌作品在保有东方神韵的同时,具有更丰富的美学内涵?如何让翡翠镶嵌设计在传承中式美学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多元化、国际化?本文作者在其十多年的珠宝美学探索之路上,积累了一些心得感悟,现与读者共飨之。

一、经典隽永的古典主义风格

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对称、平衡、庄重的古典主义风格层见叠出。仅以“对称”为例,在建筑中,作为中国传统古建筑代表的北京故宫,严格遵守着“中轴式”左右对称布局,在其代表皇权统治中心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内,三座蟠龙宝座分别坐落于中轴线上,代表着秩序和尊严;在文学中,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对称、均衡之美更是无处不在,诗词讲究平仄,对联要求对仗;在珠宝玉石类艺术品中,严守对称美学的玉玦、玉环、玉镯、玉壶等玉饰玉器,亦是屡见不鲜。

近年来,这种极具东方色彩的古典元素,成为不少中外珠宝设计师共同的灵感来源。其中,外表温润、质地细腻、个性内敛的翡翠,尤其适合用古典主义风格来进行设计,也因此备受设计师的青睐。与和田玉等颜色相对单一的玉石相比,颜色丰富、种类多样的翡翠也确实更适合与现代镶嵌工艺进行融合设计。珠宝设计师可以在运用古典元素的同时,选用弧面、刻面等多种琢磨类型的翡翠材料,搭配以颜色丰富的彩色宝石及贵金属,在设计上推陈出新,让古老的题材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朱光潜所说,在中国传统的建筑、园林、雕塑中,都潜伏着音乐感,即所谓的“韵”。作为中式传统美学的延续,采用古典主义风格的翡翠作品,虽说在设计思路上略显保守,但它蕴含的美学思想与中国的主流审美很吻合。笔者认为,这种作品将在市场中长期存在,其市场接受度也将一直维持在高位,正所谓“经典的,就是永恒的”。

简洁、平衡,具有几何感的对称设计,能够营造出具有“凹凸感”的奇妙阴影效果。在作品《如意绵长》中,视线中央是一块采用“中国结”造型的浮雕翡翠,其外紧密镶嵌着一圈纤细精致的珍珠“米珠”和一扇由18K金构成的“冰裂纹窗格”,“窗格”中的红色碧玺蛋面上下左右对称并与翡翠形成撞色搭配。设计虚实相映,繁简结合,韵味悠长。

image

翡翠设计作品《如意绵长》

以浮雕翡翠搭配各色彩宝、珍珠,表现“如意绵长”的吉祥主题

 二、复古时尚的装饰艺术风格

每一个时代都孕育了各自的时尚风潮。装饰艺术是流行了百年之久却依然风行的风格,其英文为“Decoration Art”,简称“Art Deco”,是一种观赏性大于功能性的艺术。装饰艺术风格与中国的传统美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方面,装饰艺术风格本身就曾深受东方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装饰艺术“重装饰、轻实用”的特性,与中国传统美学中重“风骨”不重“实用”的观点遥相呼应。

翡翠是一种折射率较高的宝石,经过雕刻的优质翡翠原料,具有一种尤为独特的艳丽之美,特别适合与红蓝宝石、K金等镶嵌在一起。在采用装饰艺术风格的翡翠设计作品中,色彩往往是设计的第一要素,其上的宝石颜色通常格外显眼,配色极为大胆。与古典主义风格中的“庄重、典雅”相比,装饰艺术主义风格更为张扬、耀目。这种极具个性的设计,在追求个性的当下很容易得到市场的热烈回应。

装饰艺术风格对几何感的追求,也促使翡翠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几何切割方式。翡翠硬度高、韧性好,除了常规的弧面切割,也适合平面、方形、水滴形、马眼形、椭圆形等多种切割方式,且体量可大可小,表面可素面可雕刻,具有千变万化的可能性。

image

翡翠设计作品《竹思》

建筑、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均可成为现代主义风格珠宝的灵感来源

装饰艺术风格的另一个特征是其丰富的包容性。装饰艺术风格之所以能被珠宝设计师们接受且发扬光大,与其包容性有着密切关系。在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下,装饰艺术风格能与其他各种风格进行融合、提炼,形成一种种崭新的设计风格,在翡翠设计中也是如此。采用装饰艺术风格设计的翡翠作品,有时甚至会很难将其进行具体的分类。

 三、“少即是多”的现代主义风格

繁复与简约是永恒的轮回。如果说古典主义风格体现着儒家文化“庄重、有序”的标准,那么现代主义风格则暗合了道家文化“道法自然、大道至简”的精义,既是对繁复的否定,也是历史轮回的必然再现。

“少即是多”的现代主义风格,为翡翠设计带来了更大的包容性。翡翠内部色彩变化和天然的棉、裂等特性,很符合当下年轻人对天然、随意、个性化的向往。设计师可以在此做减法,顺势而为,设计越简单,主题就越突出、越鲜明,越能吸引追求、个性与变化的年轻群体的关注。以“简单、朴素、实用”为原则展开的现代主义翡翠设计,也更加切合佩戴者的实际需要。

image

翡翠设计作品《悦福》

形体决定着作品的最终呈现效果。出人意料的形体构成,是当代翡翠镶嵌设计可以遵循的设计法则。圆形、方形、线条等最直观也最常见的作品轮廓,能让设计不造作、不矫情,更接近人的原始诉求。

在“少即是多”的现代主义风格翡翠设计中,钛金、铂金、钯金、“红白分色”K金、“空窗”珐琅、“石镶石”等新材质、新技术的出现,也为翡翠这种传统的宝石材质,带来了多元化、模糊化、不规则化的风格特点。

 四、中国独有的“意境美”

意境是中国传统美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艺术家毕生追求的最高标准。意境美是意与境、情与景、心与物,深度交融后的唯美体现。翡翠作为中国玉文化的载体,本身就有着意境美的天然基因:满绿翡翠如一泓春水,似透非透,温润内敛;飘绿翡翠似五月的山林,绿色中还隐藏着紫、白、红、黑等多种色调的渐变;随形多变的翡翠外形,更能令人感受到一种意味无穷的境界,让设计师具有丰富的创造与想象空间。

意境美也是中国诗、书、画的重要美学来源,主要通过语言和线条进行展现;而珠宝设计中对于意境美的表达,主要依托于设计元素的组合,利用意境元素营造珠宝设计中的意境美,表达一种形神情理的统一、虚实有无的协调。

image

翡翠设计作品《蝶恋》  精湛而多彩的钛金工艺,赋予翡翠耳环无限灵动

当一件翡翠作品中展现的意境元素,向后连接着中国人最深层的思想和情感,向前关照着品鉴者本人的人生阅历时,翡翠就拥有了更高层次的意境美。比如在翡翠设计作品《望春》中,以沉稳的墨翠为底色,以K金模拟出老树的枝干,托出绽放的玉兰花。作品大片留白,给人留下无限的品味空间。

image

翡翠设计作品《望春》的形状、质感与意象的呼应,给予作品丰富的美感

意境美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之美,品鉴者的情感越是敏感丰富,文化底蕴越是深厚广博,就越是能体会到翡翠所表达出的意境美。正如黑格尔所说:“审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养,借助修养才能了解美、发现美。”在中国文化越来越被世界认同的今天,在高品质翡翠的珠宝设计中,营造具有独特中国文化特色的意境美的设计理念,为翡翠珠宝设计的艺术化提供了可能,也为高端翡翠珠宝的创新与突破,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image

翡翠设计作品《心莲》

精湛的“石镶石”工艺,让温润的翡翠与通透的水晶相映生辉,更具浪漫情怀

随着对高端翡翠美学探索的不断深入,当代艺术的各种流派美学风格,同新材质、新工艺会越来越多地被融入设计之中。赋予翡翠珠宝情感和美学的附加值,能呈现出更多的表现风格。以上几种主要风格,因为既彰显了翡翠的美学基因,又迎合了当代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与情感链接,将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前景与市场势能。

总体来说,高端翡翠的存量越来越少,很难再以无镶嵌设计来呈现其材质价值。同时,消费者对审美的要求在不断提高,缺乏个性和创新的作品越来越难被认可。就材质和装饰而言,翡翠像是华人世界的“珠宝语言”,但若升华到艺术层面,也可以成为世界通用的艺术语言——文化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即使受到疫情的短暂影响,依然不能阻挡其强劲的发展方向。

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被世界认同和关注。在翡翠设计中,我们不仅要从本土语言跨越到国际语言,更要充满文化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出翡翠有别于西方宝石的独特魅力。高端翡翠的美学创新,关键就在于设计者和消费者观念的改变,让翡翠脱离传统的金融投资属性,进而升华到更高层面的表达需求,这既是精神寄托,也是精神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

图片:植福缘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