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西汉玉器的鉴赏要点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3-03-23 00:12:00  浏览量:6601

西汉玉器至今无法超越,有着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背景,主要表现在:

一、西域的匈奴是被汉长期蹂躏的部落,每次的征战几乎都是满载而归,大量的战利品中少不了历朝供奉的美玉,和美玉的使用比例很大,且羊脂白玉盛行。

二、传统玉器的种类,或消失,或少见。

礼仪用“瑞玉"只见圭和壁,其他则多改变了社会功能。新出现的有葬玉中的玉衣等,日用器中的角形杯、豆形盒、镶玉盖杯和镶玉卮等,装饰器中的蝶形佩、玉具剑等。

人体装饰用的单佩极为盛行,而组佩则呈现简化之势。这类像生玉器,富有现实感和生命力,形神结合巧妙,反映了汉代玉器高度发展的工艺水平。

三、纹饰多承前代

几何纹以蒲纹、谷纹、涡纹和云纹最为常见,多单独或混合出现。动物纹是汉玉的主导纹饰,既有神话传说中的神仙怪兽,也有现实中的人物兽鸟。主要有龙纹、凤鸟纹、螭虎纹、兽面纹等,其中图案化得颇为抽象,写实性的形象逼真。

四、雕琢工艺手法多样,与同期的石刻关系密切

多用透空镂雕、高浮雕及圆雕。片饰多用镂雕加上边沿发丝细线刻。圆雕趋向写实。简练、粗犷的“汉八刀”雕刻风格,是汉代玉雕的一大特色。同时出现鎏金镶玉铜器,具有金玉辉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