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资讯
  • 历经蛰伏 玉虫生辉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0-03-27 11:11:00  浏览量:7577

惊蛰,顾名思义,是冬眠的昆虫动物蠢蠢欲动的时刻,就像那本成书于公元前四世纪的农事历书《夏小正》所载“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image 
 ▲墨玉-小蜗牛茶匙 

image

惊蛰过后,当下的户外应该有吹面不寒的温度,是春来归、燕翻飞、桃之夭夭的景象,合着“桃始华,杨柳绿”的症候,玉雕界中的昆虫们似乎也于静默中透出几许生命的气息变的躁动起来,生怕辜负了这一派春景!

image 
 ▲碧玉巧雕挂件-听蝉 

image

说到玉雕中的昆虫不得不提起蝉,我们最熟悉和亲切的是它清亮的鸣叫声和薄薄的羽翼,其余音绕梁的叫声象征着一鸣惊人,薄薄的双翅羽化间总给人无限的希望和感动。古人认为蝉性高洁,“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因其造型和寓意,很早就被中国人选用为吉祥佩饰。时至今日,玉雕蝉造型多变,花样百出,使佩戴者爱不释手的同时还可以领略玉雕饰品的端庄大方。

image 
 ▲碧玉巧雕牌-国色天香 

image

蝴蝶是最美丽的昆虫,被人们誉为会飞的花朵、虫国的佳丽,玉雕界也钟爱有加,它常被视作一种高雅文化的象征,时常与牡丹、莲花同时出现,形成玉雕中的蝶恋花组合。玉雕创作中蝶恋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抒情题材,画面为繁花盛开中,蝴蝶闻香而来,画面清新秀雅,形象自然。“蝶恋花”是宋词中著名的词牌名,名字出自“翻阶蛱蝶恋花情”诗句。是文人雅士托物寄怀,借物咏志的常用词牌,具有浓郁的古典人文气息。

image 
 ▲白玉子料-竹趣壶 

image

“明月皎皎光,促织鸣东壁”。斗蛐蛐自古以来便是最受欢迎的民间搏戏之一。蛐蛐好胜,永远有不可一世的气概,其顽强拼博的形象深入人心,至今仍有不少文人墨客为之所吟诵,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虫”,“蟀”又与“帅”谐音,称为“大帅”。民间曾流传:“屋里有蛐蛐,大吉大利”,因此玉雕中蛐蛐常有富贵之意。另外,玉雕蟋蟀也代表着清静、安稳之意。这也是很多老年人喜欢蟋蟀玉雕题材的一个原因。

image 
 ▲碧玉巧雕挂件-一甲一名 

image

蝉、蝴蝶、蛐蛐等都是常见玉雕题材,但还有一种不太为人熟知的昆虫其实也颇为多见,那就是甲虫。玉雕中甲虫的出现大概与“甲”这个字有些关系。甲,在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中排行第一,通常也用来表示“第一”之意。甲虫在玉石雕刻中一般随形施艺,因为与“富甲一方”这个成语拈亲带故,故而甲虫寓意富甲一方,财源广进。再加上雕刻师利用玉料的色泽俏色雕刻,与莲花、花生相结合更有连升一甲之意。

image 
 ▲碧玉挂件-安居乐业 

image

生动趣致的的昆虫在玉雕中或作为主角、或作为点缀,与动物、植物乃至人物组合在一起,承载了许许多多吉祥寓意。更因其各不相同的特点与魅力从而得到人们的喜爱,形成了中华玉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惊蛰已至,春意芳菲。那些栩栩如生、俏皮可爱的玉雕昆虫无不透露出春天的生命气息。静心观赏之余,仿佛能听见虫之欢鸣,花之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