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 云上玉文化论坛——当代玉雕作品的创作与收藏

  • 作者:yswhxh    发布日期:2020-05-13 00:12:00  浏览量:7704

中国·南阳(云)玉雕节将在5月18日举行,本届玉雕节备受瞩目的分场玉文化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仵应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张铁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知名珠宝玉石专家郭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鉴定中心副主任、知名珠宝玉石鉴定专家欧阳朝霞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帝王玉走进寻常百姓家——当代玉雕作品的创作与收藏”这一命题。

image


扫描下文嘉宾海报或文章末尾的二维码即可进入“云上玉雕节”,5月18日与您共话当代玉雕。


论坛时间

5月18日15:00-16:30


论坛预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讲座一:玉石与缘分

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人养玉,玉养人的前提,是首先人要有缘分得到一块玉或者说一件玉石作品,这就引出我们经常讲的一个“缘份”。你说是我们找到了这块玉,还是这块玉在等着我们,只能用天缘凑巧,机缘巧合,佛缘深厚来形容。品玉,品的是文化,玩玉,玩的是格调。人养玉,玉养人,人的文化、气度、财力、综合修养都在里边,黄金有价玉无价,玉的价不应该是价位价格,而应该是价值和文化,希望你找到你生命中的那块玉,两者比德,彼此滋养,光辉相映。


讲座二:坚守与突破——帝王玉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宫廷玉器的继承发展以北京玉器为例,融南、北玉作之美,集两家之长,呈现出一种高贵典雅的气质和悠然洒脱、落落大方的风貌,别具一格。而纵观玉雕作品的整体发展,创新使作品表现形式更丰富,让艺术形式更多样,将作品更加贴合的融入进当今玉雕界的艺术审美与商业环境,成功实现了玉雕作品的坚守与突破,发展与繁荣。


讲座三:以玉传情——我既媚君姿,君亦悦我颜

以玉器为载体的玉文化反映了中国各历史时期的宗教、政治、经济、文化等,传达了先人们以玉比德、陶情冶性的美好愿望,见证了中国人民秀外慧中、含蓄内敛的传统美德。以古今玉器的形制为切入点,贯穿孔子论玉等的君子思想,通过料、工、器三个维度阐释古人以物明志、借物传情的玉器价值观,帮助收藏爱好者了解先祖们雅俗共鉴的人文情怀,体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讲座四:投资收藏消费——玉雕作品购买的三个主流方向

对于玉雕作品的最好诠释,是珍视,是拥有,更是传承。优秀的玉雕作品集天地灵气与匠人智慧而生,携带着关于美的体验与大自然物华天宝的馈赠而来,值得人们去珍藏。投资、收藏、消费包含着我们对精美玉器的珍爱,不立文字,以心传心,既是不忘初心的继承,也是于浮世之中修得一片清净心的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