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靳小勇

靳小勇 JinXiaoYong 河南省玉石雕刻艺术大师

靳小勇,男,汉族,1980年生,河南镇平人,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 现为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员、广东四会玉文化研究会会员、镇平珠宝玉器协会会员、四会珠宝玉器协会会员、平州珠宝玉器协会会员、盈江珠宝玉器协会会员、腾…… 【详情】

  • 年龄:44岁
  • 出生地点:河南 南阳市 镇平县
  • 学历:---- | ----
  • 现       居:广东 肇庆市 四会市
  • 擅长:翡翠 | 人物,花草虫鱼,蔬果
  • 经纪公司:玉海金涛翡翠工作室
基本信息 PERSONAL
靳小勇

靳小勇,男,汉族,1980年生,河南镇平人,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

现为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员、广东四会玉文化研究会会员、镇平珠宝玉器协会会员、四会珠宝玉器协会会员、平州珠宝玉器协会会员、盈江珠宝玉器协会会员、腾冲珠宝玉器协会会员、瑞丽市珠宝玉器协会会员、并有幸在2018年4月参与首届中国玉雕大工匠和中国玉雕工匠推荐活动中被中国玉雕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组委会推荐为“中国玉雕工匠”。

从小在良好的雕刻氛围中成长,出于好奇在耳濡目染下对玉雕产生了一种亲切感,慢慢地与玉雕结下了不解之缘。1997年考入了镇平工艺美术学校,在校期间进入高丘镇玉器厂实习。2001年被调往镇平县玉器厂工作,跟随著名玉雕师高英、高爽学习,并多次受到国家级玉雕大师鲁明均老师的指导。2009年南下广东四会,创办了玉海金涛翡翠工作室。

在师傅的严厉教诲下,我的技艺全面开花:圆雕、高浮雕、镂空雕等多种技法应用得心应手;人物山水、花果鸟兽等题材无所不及;尤其擅长根据不同玉材的不同特点扬长避短,有的放矢的集多种技法和自己感悟于作品当中。在技法上吸收了传统镇平玉雕的艺术精华,并结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继承传统,又不拘囿于传统,古今结合令作品既具传统又显新意。

代表作品:

《六六大顺》荣获第三届中国玉石雕刻九龙杯大赛铜奖和最佳创意奖;

《忘我.空》在第三届珠三角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上荣获2016珠三角工艺美术精品评比“工美金匠奖”银奖;

《福在眼前》荣获2014年第二届“云峰杯”玉雕作品大赛优秀奖;

《致远》荣获广东省“玉魂奖”(2012)玉雕艺术品银奖;

《甘露法雨》荣获广东省第三届大明宫琢越杯大赛优秀奖(2018年11月);

《致远》荣获2012年中华玉雕华表奖银奖。

个人感悟:

在相互的学习和交流当中,我发现了以河南为代表的北派玉雕与以福建为代表的南派玉雕他们之间的差异:北派玉雕强调刚硬、气势,追求雄浑而妩媚不足;南派玉雕则强调精细、细腻,追求柔美而刚性不足。我尝试在镇平玉雕技艺的基础上,吸收借鉴福建工的优势和长处,两者结合,取长补短,应用在自己的创作当中。

这种结合的代表作是“翡翠白菜”,翡翠白菜的创作原料、工艺和创意三者缺一不可。首先原料,必须是整块翡翠雕刻而成;其次工艺,必须是十数年的专业功底的设计师才能雕刻出栩栩如真;再有创意,精心的构图设计,让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我一改以往以直、硬的线条处理菜叶、菜帮,而是采用柔软的曲线和弧面进行刻画,再通过精致的工艺将白菜的形状、叶的形态、菜筋纹理雕刻的栩栩如真。

做玉如做人,做人如做玉,以做玉为事业的我会继续前行,学习进步,做一个成功的玉者。